冷靜,非關冷漠


8.27

這幾天耳聞目睹不少人將慘劇帶來的傷痛轉移到對菲律賓人的仇視,有意無意地強化「我們」與「他者」、「異族」的文化偏見,我感到無力和難言的哀傷。當我為此批評這種集體情緒反應內在的大香港主義優越感時,卻受到不少人指責我混淆黑白、對慘劇死者冷漠,彷彿希望大家冷靜反思的聲音都等同不顧他人感受;而提多一點分析性批判的更被質疑是乘機賣弄學識。誰不會為至親遇害、真相未明的悲憤感同身受?問題是,當我們不斷放大「我們」的感受時,我們都或多或少在合理化「他者」所承受的無理欺負。(順帶一提:我從來不喜歡成龍,但他確實沒有說過撐菲警,反而強調感到傷痛和不應製造憎恨。反對者實言重了。)

類似的委屈,我在當年汶川地震時的體會更深。當時傳媒鋪天蓋地報道災場上的可歌可泣,同時也揭露了比自然天災更令人悲憤的人禍,如豆腐渣工程、延誤救災、捐款和物資疑被私吞等。我和很多人一樣,雖不在現場,依然為那些生命哀慟流淚;然而,伴隨著當時奧運的愛國高熱,批評當局的聲音被很多認同「先救人再說」的人認為你「不緊張災場上的人」,故意製造矛盾,甚至傷害了中國人的感受。我無言。正因為不願再有人民在人禍裡死得不明不白、過後更埋沒在「救災奇蹟」的官方公關工程下,才希望更用力地提出結構性問題,但願悲劇不再發生。

冷靜無關冷漠。冷靜是因為,我們希望我們在悲劇裡得到成長和智慧,而不是消費別人的苦難。如何讓我們的傷痛,擴展到對世人的普遍關懷並付諸行動?談「國際視野」不是為了抬高誰的位置,而是如何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非強化「我們」和「他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