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天


9.9

有些讀者可能已知道,我將在月底到菲律賓一個關注全球化的NGO實習一年(確認取錄是兩個月前的事了,馬尼拉人質慘劇發生後,確實多了很多朋友表示擔心),為的也是希望走出本土,擴闊視野,更了解東南亞發展與當地社運經驗。

這外地NGO實習計劃由台北一基金會所主辦,昨天我已到了台北,參與為期十天的行前培訓課程,也得以認識到來自不同背景的參加者,最意料不及的是十一位獲取錄的都是年輕「全女班」!她們當中,有比我只大一年,卻已曾遠赴東帝汶參與維護和平的志願工作,將到埃及參與社區教育工作的;有原本從事專業護理工作,因03年SARS意識到人民力量的重要性而轉投推動公共衛生的組織工作至今(她更喚之為「令我最青春無悔的志業」,作為長年被「現實」、「醒目」生存邏輯洗腦的香港人之一,聽上去份外有種不真實感,令人想起遙遠的70年代),因渴望填補對中國的認知空白和了解農民工問題,而選擇到內地參與農村組織的;有擁有博士學位的資深戲劇工作者,因希望建立與社會和土地的關係,到香港參與生態保育工作的;有從事移民工組織工作,同樣來香港參與外傭團體的;有熱愛建築、將到摩洛哥參與文物保育的……

一切都令人有「開學日」的感覺。不同的是,我已離開了大學生涯,走進另一個階段,迎接全面拼搏的黃金十年。24歲在即,歌也有得唱,「離開是為了回來」,老套但真切。闖出去,無他,是為了裝備和磨練自己,回到家園做更多有用的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