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奈


12.23

有留意新聞的讀者都知道我上周甫回香港放假就捲入政圈紛擾之中。我在菲國的工作生活本來相當投入,如今牽涉在八卦炒作之中,實非我所願。還望讀者不介意我特此辯白一下我的原意與感受,當然是否能讓諸位相信,則不是我所能控制矣。

坦白說,當初選擇公開有關經歷,我的確考慮良久。其實我大可以選擇不作聲,當作事不關己然後全身而退,假期結束回菲國繼續工作,而這種「自私」也非完全說不通。但想到我認識一位曾受到非禮而默默含辱的女事主表明我肯站出來她才有勇氣面對傳媒,我便覺得這到底不只是個人的選擇了。有人質疑如果是為其他受害者出頭,為何不早公開?不是落井下石的報復?但現實誰都知道傳媒操作下的「可信性」講求時機,而時機也不是能自行預先計算周詳的東西。亦有人質疑將私人恩怨訴諸公眾層面有失個人操守,但事實在整個「醜聞」中,公私無從可分。假設事件主角沒有公共身份,又會得到女支持者的信任和政黨領導的公開支持嗎?倘若一個人利用私人關係所得的資訊來要脅政圈中人,又算公抑或私呢?

沒錯,政治很醜陋,身在其中,有時或有好處;也就有其責任、後果需要承受。我向來表明無意參政,卻還是捲入這種是非當中,是相當無奈。我只能自捫我並沒有從心摒棄社運所堅持的「程序公義」,只是「程序公義」的確有其限制;因此我選擇把我所知的事實說出,縱是必不全面,但至少讓公眾得到多種資訊、給我所知的苦主多份支持。如果有人說我的「控訴」是強化了主流道德,我只能自嘲苦笑道,人人都知道周澄不是善男信女,倘若她用主流道德價值來批評當事人也無甚說服力吧。何謂「道德」當然可以討論,但我相信那無法合理化欺騙與要脅行為。我為我的言論負全責。

無奈” 有 2 則迴響

  1. AC

    那就別再叫網民不要把你"捲入事件"了, 因為你一樣有一般人沒有的"公共身份", 亦因為這"公共身份", 你的說話才會俾傳媒刊登.

    1. chowching

      ”捲入事件”是客觀效果的陳述,我整篇文章沒有說過”別再叫網民不要把你”捲入事件”的意思,也沒有否認過我的公共身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