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違的出色賀歲片


2.17

早前獨自在外地度歲,一來沒有假期,二來機票太昂貴,於是取而代之在上星期周末匆匆回港兩晚團年。回港前在朋友圈子之中得知賀歲檔期的港產片《我愛HK開心萬歲》口碑頗好,也被其網上流傳的主題曲MV所吸引,便提出一家入場觀看。看罷,確令人驚喜又感動。

影片以吳順一家在金融海嘯後破產而重返屋邨為主線,再以子女、鄰居與舊街坊的生活變化與互動而開展豐富的敘述空間,當中充滿草根小市民的觸覺與人情味。以「屋邨」重提「香港精神」,吳順夫婦重尋出路的達觀與自強不息,卻沒有淪為「獅子山神話」的老調,對年輕一代作不公平指責,相反,讀副學士的二女的「0靚模」夢、任職補習社苦惱客源的長子女友等元素,刻劃了新世代躁動不安的社會源頭與箇中況味;強調社區人情味與互助精神,卻沒有呈現狹隘的本土排外情結,這點在片中街坊對隔壁新移民夫婦的態度可看出來;「屋邨」回憶也沒流於浪漫化懷舊,看到的反而是過去「黃金歲月」一樣有的掙扎(「托水龍」因停市蝕大錢、吳順初戀情人為家中窘困偷偷「下海」)與矛盾(街坊對「托水龍」的誤會失信)。而最令人鼓舞的自然是對食環署趕絕小販和領匯入侵屋邨商場與停車場的批判不遺餘力,任職小販管理隊的兒子的羞愧和兩難無奈是很多敢怒不敢言的小市民寫照,「托水龍」搞社區活化、買回領匯過半股權還有重開大笪地的情節,格外令人會心微笑;編劇之二黃洋達與麥曦茵應記一功。

全片的「笑位」設計恰到好處而不過份誇張、演員喜劇感也強,還有不少流行電影的幽默戲仿(如吳順一家與《歲月神偷》相似、《槍火》的踢紙團情節、印度片《三個白痴》的接生橋段、片末惡搞《潛行凶間》等),小時候的賀歲片感覺回來了!忍不住也來說:我愛香港!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