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自己,也給同代人


3.4

時光悄悄地溜走,一晃眼,在馬尼拉已經踏入5個月。體驗和衝擊太多,總是來不及下筆整理。於是不時有各種無聊的懊喪:悔恨以前沒讀好的書,離開大學後為時已晚;苦惱對各種文字影像與知性討論的敏感度,在規律的工作生活下變得遲鈍,以致懷念讀書時,夜深未眠時閃過的一道道靈光;提起筆想寫點甚麼,結果卻只得呆瞪著空白的本子;想專注英語世界的時事討論和國際新聞,卻在一天的盡頭牽掛香港發生了甚麼,想念起某華文作家的長篇著作;看著網上銀行紀錄儲蓄的增長,苦惱各種計劃何時才有能力實現……

但當我想到,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便有機會離港去NGO實習,期間也得到很多人的鼓勵與幫助,我知道我很幸運。因此縱使少不免要面對辦公室的各種不如意和有時令人厭煩的文化差異,我還是告訴自己,這其實都是我想要的,包括那種獨立生活的能力、那種孤獨感。但一年實習期結束後,回港可以找到甚麼工作?也跟大部分人一樣感到迷茫。

還在大學時,系裡同學都知道「讀呢科搵工難」,但很多同學還是很努力艱難地在無情現實中,掙扎堅持尋找自己的方向,各有其色;反高鐵集會時照樣碰見幾屆的師兄師姐;早我一屆畢業的碰上中大頒榮譽博士給唐英年,幾個人也計劃在畢業禮上抗議;現實艱難,但讀書時種下的批判種子,從沒離開。

80後的年輕人可能真的沒有太多夢想的本錢,打份苦無出路的牛工,忍受扣除學債和家用所剩無幾的低薪與「最難搞員工」的污名,還有社會上磨蝕志氣的「現實」口吻。但我相信,除了運氣,掌握自己未來的空間與機會還是有的,雖然不多,但要試。要有放手一搏的勇氣,要知道這世上沒有100%預先計劃好才去做這回事。試不一定會成功,但經驗將長伴身邊,並且無悔。

寫給自己,也給同代人” 有 1 則迴響

  1. Kiwa

    最近因著4個月來待在泰語世界太久,不斷地和各方朋友寫信(一疏有話難言之苦)

    寫著寫著,發現"年輕時所做的瘋狂事"真好,那些瘋狂事,幾乎是我對那個年紀的我最深的印象。
    這些曾經在叮咬我的蚊子、螞蟻、不知名的蟲子們,也都是幫我這個City Girl往後住在鄉間前,所打的預防針!
    而,當我們正在苦惱著各式煩惱的同時,又有多少看不見的人們,為了下一餐正煩惱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