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在途上


4.21

執筆之時,我已正準備回港,離開這個待了半年的國度。回想起這半年間,不時會想念香港的種種,由食物到起居;去過菲律賓美不勝收的旅遊勝地,卻覺得還是比不上香港水又髒又充滿光害的維港夜景和海灘,那便是家的感覺了。但同時對這千島之國,也建立了一份莫名的感情與不捨。

如果條件許可,我也很願意多留一年半載,繼續了解和實踐。奈何對實習機構的失望和不滿,以至發揮空間的缺乏,加上文化差異,令我不禁思考繼續待下去是否一個好的選擇;不知道實習機構是否也感受到我的鬱悶和不協調,因此也一致決定了實習半年就此結束。這半年經驗中對NGO角色的反思,也使我對日後的發展目標多了一個考慮。我仍希望將來以NGO作志業,也深信在強權與資本家壟斷世界的今天,NGO對於推動世界改良的使命更為重要;但值得警醒的,卻也是有些具規模的NGO,由於財源穩定和行政管理正規化,都出現不少的問題,例如工作被資助計劃所主導而失去活力與自主性、中上層幹事的「中產化」使他們慢慢跟社會脫節卻又自我感覺良好,跌進辦公室政治的窠臼……

當然事無完美,職場尤是,最重要從中學習。在菲律賓的半年,我最會記著的,是那些純樸善良的臉孔:由友善的的士司機到小餐廳老闆,工作期間認識的友好,或是在街頭撿垃圾討活的赤腳小兄弟……他們都是眾多在貧窮中刻苦生存的尋常百姓的其中之一,令我堅信他們值得擁有尊嚴的生活、一個廉潔和照顧民生的政府;他們不需要保守偽善的教會定義何謂美善,他們就是天使。想著他們,我知道我不願將這半年僅當成一個拿來吹噓的「體驗回憶」,而是在心裡默默地許願,希望有一天我能重臨此地,屆時我更有能力去做到更多。而現在,是時候再上路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