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


6.9

上星期六四前夕,學聯再次發起了64小時絕食,只是今年換上新面孔、新的活力。兩年後,時代廣場再度佇立民主女神像和掛滿學生們的標語、旗幟,攤位一角也擺了好幾個帳篷,據知一連三晚在該處播放紀錄片,別有一種情懷。絕食結束前一夜,去了探望這群「下下莊」師弟妹,當中也包括很多去年參與公投的「大專2012」友好,就在帳篷內躺著暢談,抬頭是摩天大樓群裡狹小的夜空。

聊起一年前籌備參選時,柴娃娃的組合出現的各種稚嫩、偏差與不愉快,大家都像熟人般促膝聊舊事,笑著互指彼此不是,想來這種情誼與互信在成年人的職場之間恐怕難尋;也談起我們的經驗和發還的資助用來推動甚麼計劃,於是談起香港種種不平事可以怎樣介入……其次當然也是個人理想的摸索。未畢業的,開始在想之後的前景和目標,心理上準備面對現實的艱難;畢了業的,也開始在重重無力與限制中,計劃新的嘗試。最後,我沒有回家,卻在帳篷裡看著天亮,看著在旁的朋友們如孩子一樣的睡相。

我常覺得學生運動應是另類教育的過程。有說傳統學運光環不再,我反而覺得是好事;對多元聲音有自覺,更懂得如何平等與人合作、謙卑了解社會眾生,總好過七十年代某些學運領袖統統「上岸」,拿火紅青春回憶大講懷舊,反指今天年輕人不濟。畢竟人各有志,我不期望今天的學運像八、九十年代盛產始終如一的社運前線工作者和知識分子,只期望這份經歷能長伴大家,讓走過的人都學會在逆流中堅持夢想與某些價值,不去甘於犬儒。側聞今年學生絕食時,有商場管理擔心會影響展品展出,但一位設計師私下說「不要緊,89年我也是大學生」。有時我想,這就已經夠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