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飛霜


6.16

過去兩個月的新聞,確實使「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的況味更複雜地呈現。

在香江小城這邊廂,先是上月政府就中學德育及國民教育課程開始諮詢,引來「洗腦」擔憂;隨後是六四前夕,有所謂讀歷史出身的教育局高官到中學演講令人嘩然的六四「沙石論」,事後還要否認說法,直至新世代學生將錄音上載,讓歷史真正記住當權者這些令人齒冷的言論;最後是教院發表調查結果,發現約四成的中學通識教師人權意識極為薄弱,加上新高中課程已經令師生承受極大壓力,更令人質疑我們是否放心將培養公民價值和批判意識的重任託付在這些泥菩薩身上。

然後在中國,艾未未依然消息未明;然後是內蒙、廣州增城先後出現省民暴亂,反映了長年粉飾太平的政策終歸會見底,最終發展成今天暴力與仇恨的流血衝突,令人難過。

恰逢日前北京罕見出現落雹,而前有大旱和三峽水壩爭議,不禁令人有「六月飛霜」之歎:多少冤屈被埋沒在歷史裡?上天如果有靈,會否為我們記憶。

我要問,認同甚麼?

如果抽空語境,相信沒有人真的反對推行「國民教育」,問題是看看相關的課程評估指引,第一項開宗明義要「認同自己的國民身份,樂於作為中國人」,已覺得不用再看下去。

我要問,認同甚麼?國民身份究竟建基甚麼價值?現代中國概念也存在僅一個世紀而已,寧願老師有空間老實把中國歷史教好算了。

《建黨偉業》月尾上畫,我和身邊朋友也說想去看。我等無力改變國家命運的小資知識青年,只好在戲院消費一下那個中國歷史上最充滿熱情、希望和光輝的時代,包括十月革命和五四運動,順道看看電影編導怎樣在黨主調下再現歷史。

《建國大業》我沒看,因為建國之時,命運已定;建黨那十年裡出現過的革命與可能性,實在令人扼腕地,吸引太多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