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


上星期與王子相約親愛的麗君老師茶聚。席間談及去向,也談到一些關於讀書和實踐之間的迷惘。因為不能相信理論無用,所以更相信它給予我們那另一雙眼睛更形珍貴。若果要回到實用與否,最有用的畢竟是藝術。離開中大時夜幕已垂,繞過未圓湖,想起在這裡曾經流過的淚,如今憶起,已經再無觸動。

長久未感到對書本有如當下的熱切。啟程到菲律賓前給自己買下的國際政治經濟工具書不算,因為那只是出於實用與鞭策自己的目的。這段日子彷彿是我一直渴望的深潛,雖然磨人的現實瑣事不會因而消失。除了工具書,我開始重新看回小說、文藝理論,留意哪裡何時有藝術展,還報了名去學畫畫。我愛看畫,卻自小不會畫畫,美術課總是無心上課但求合格,姐姐和妹妹卻一個是藝術家一個愛動漫愛設計。偏偏會畫畫的人都會說:沒有人是天生不會畫畫的。因為這句話,我去嘗試接觸那一個我曾經以為跟我無關的世界。

而我希望一直保有這種心情。在菲律賓回港那陣子,其實我覺得甚麼工作都沒有所謂,那只是工作;不必賦予某些工作太多的期望甚至光環,也不必認為別的工作於我無意義。當然囑咐我善用現有資源、不作無效益的選擇的聲音是更多。

如今這種平靜,我自覺愜意。我依然需要一份工作,而我依然會去尋找,惟獨我總算知道,生活的重心。

平靜” 有 2 則迴響

  1. 🙂
    不知怎的,我很有同感。這算是一種回歸基本步嗎?
    近來常覺得,做我一直喜歡做的是多麼愜意愉快。以往太多執念,所求不當,一片混沌。
    呼,真希望這種平靜能持續下去。那我就不會覺得自己注定成不了大器。

    1. chowching

      呵呵。
      我也是這樣想。
      回望過去的一切,我只能承認,即使是那些努力、些微成就過的,其實跟我失去的、辜負的,本質上沒有很多分別。
      一切都源於執念、對自我的不了解和隨之而來的過份期望。太多動搖因此而來,我們以為賴以存在所相信的高貴和美好,其實非常脆弱。
      這樣想來,所謂得與失,都僅僅是偶然。
      到頭來,反而應該相信,不要把自己想得太重要,世界不會為了誰而停下來。努力生活,獨立而行,才是一切大器的基礎吧。
      共勉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