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鷹抗暴」,守衛香港


9.22

「科學館一役」後,政府正式展開秋後算帳的拘捕行動,昨晨上門拘捕6男1女,即時提堂。向來甚少在專欄談警權,因為在絕對不須講理的強權面前,這問題必然缺乏討論空間。但今次確要在專欄聲援,因為是真的憤怒了。

據在場朋友轉述,當日示威,有份衝進會場的包括「長毛」和幾位不知名的「V煞」面具男。該不該衝進會場和擲狗餅當然有爭議餘地,但在「衝擊」報道以外,很多人不知道「長毛」本人曾向傳媒指,他在會場內如何被建制派的支持者「叉頸」和動粗,偏偏他們不構成「普通毆打」,擲狗餅卻算。「長毛」亦解釋了為何要撬門而非撞門,正是因為撞門會更容易令門後的保安員受傷,事後更為當日在場受傷的保安道歉。如果國泰民安,這類衝突大家都不願見到。早前有報道指不少市民在了解遞補方案後選擇不支持,令正反民意拉近,而諮詢將在星期六完結,我們的補選權隨時沒了。

除了長毛及其助理,被捕6男1女中更有學聯的三位朋友,包括仍在學的陳倩瑩和鄧建華。他們跟當日示威完全扯不上關係,只是在會場內有份發言而已。連表證都不成立,不是政治拘捕又是甚麼?李克強到訪港大風波,不但「黑影論」惹怒傳媒,又被港大職員和白紙黑字的文件踢爆曾偉雄「協助校方」說法是謊言,堂堂一個處長竟公然在立法會上說謊,愚弄公眾,又以「唔忿氣咪告我囉」的態度回應學生質詢,公務員價值蕩然無存,如今更臉不紅耳不熱地拘捕學生了,這就是我們的香港。

港大風波後,學聯動員各間院校學生會發起聯署,要求各間大學校長承諾守衛大學自由,其中嶺南大學更得到校長得體回覆,正是看到其中的唇亡齒寒。港英年代,殖民政府要打壓學生,也斷不會貿然跑到大學裡去,特區政府,可謂恬不知恥。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