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


12.30

一年將盡,好像循例要為自己的生活作一點個人化的回顧。但轉念卻想,有時真誠與矯情,往往只是一念之差。文字總比我們聰明:自我是非常狡猾的東西,無聲無影,以文句詞藻作偽裝,書者渾然不覺,由此掉入自戀的漩渦,逃不出我執的陷阱,甚麼都要放大浪漫的自尊。於是每當寫到自己,遣詞總格外小心,有時難免感到沮喪,懷疑自己是否太書生氣,想得太多。有口難言於是吞吐結巴,有筆不也一樣如是。

生活的殘餘蓋過鮮活的記憶,日子彷彿再無甚麼好講。我記得去年此時我在菲律賓巴拉望過節,至今牢記在大海面前的決心與目標;記得在菲律賓半年間,開闢新眼界的喜悅與充實;記得如何為埃及人民抗爭,以至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激動振奮;記得日本的地震與核危機如何令人迫切思考人類世界的極限;記得外傭居權官司所牽動的民粹排外抹黑宣傳,以至隨後的區選種票醜聞,如何令人憤怒揪心,心痛核心價值的脆弱凋零、或從未確立。記得求職的辛酸,記得是非圈裡的冷暖,記得去過兩場葬禮,在一個親友的安息禮拜上聽到「耶和華是愛」,深深為「神讓我省察心中的幽暗」一句所觸動;記得在書上或電影裡尋得的感動,記得25歲生日給自己的許諾,記得曾如何在黑夜裡起誓不能辜負所得的一切,要做更好更有用的人,一切留待時間為自己作證。

是的,這就一年了。對於社會和政情,我無法樂觀。強權之爪越發張揚,一國兩制的邊界更加越見模糊。惟獨在黑暗的時代裡,我們尚能選擇懷抱信念與堅持,不抱怨,不盲目跟隨,懷著慈悲,不活在黑暗之中。較之政治,我從來相信文藝更能慰藉人心、成就改變的可能,於是選擇安靜與深潛,努力認真學習、筆耕。但願能感染你。預祝新年快樂,勞動光榮,信念不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