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無止盡 凝於聲與影


2.16

今年的情人節格外興奮,因為《歌聲魅影》音樂劇續集《Love Never Dies》DVD於同日正式在港上架,給世界各地希望收藏或無緣親身觀賞的粉絲送上這份禮物。

兩個月前看畢《歌聲魅影25周年現場版》,曾寫過為何一直如此喜愛這部音樂劇:愛這「黑暗中的遺世奇才」的悲劇原型,如何以藝術與熱情對抗無情世界、追求美善,卻也同樣因痛苦、求愛與捍衛一己王國而訴諸暴力;愛女主角在追求靈欲一致的藝術與尋找自由和覺醒之間的掙扎;愛它音樂動聽,愛它雅俗共賞、具娛樂性又不失豐富層次。韋伯的改編雖然只集中挖掘原著的愛情故事線,但在藝術形象的塑造上還是相當忠於原著。

韋伯籌備多年的續集前年正式於倫敦開演,輿論反應不一,但各方都對全劇音樂有高度評價。由於續集設定在美國科尼島的綜藝奇趣樂園,因此主要配樂由巴黎歌劇院的古典華麗變成絢麗歌舞與糜爛氣氛交錯,然而多首主要演唱曲目依然動人美麗,也多了一種韶華已逝的蒼涼、哀怨與深情,配合劇情「十年生死兩茫茫」的纏綿與蕩氣迴腸。有些粉絲抱怨劇情設計有失格調(特別是珠胎暗結部分),但我認為全劇確實支撐得起這份老套淒美,因為唱出了真愛的重量:等待、犧牲,成全生命的力量……

DVD攝製的是現時澳洲全新製作的演出版本,單是劇照與網上片段,已明顯看出布景和服裝比原裝倫敦版大為賞心悅目、講究細節;而部分情節與歌曲,也是吸收了倫敦預演期間的批評而作出了改動與潤飾,難怪澳洲版本廣受好評,一洗之前的參差評語。澳洲版的「魅影」演員與倫敦版的演繹各具千秋,同樣出色;美中不足是澳洲版的女主角太偏向傳統唱腔,稍欠甜美與節奏感,連帶魅力也被倫敦版比下去。感謝這份禮物,提醒我們真愛始終存在,穿越時間與思念。

 London Original Cast

 Australian Cast

****

後記:

每當寫到文藝,便會覺得專欄的篇幅和書寫對象實在太大限制。當然,這也許只是因為我文字不夠好。燒了一段日子之後,終於寫下一些延伸的觀後感……

續集的「原罪」

是的,POTO的光芒沒錯很難超越。但凡是經典續篇,必被視為造作、玷污,是故《Love Never Dies》甫開始製作,已經惹來一批死忠粉絲聯合抨擊與杯葛,說既然Final Lair以「it’s over now, the music of the night!」終結,那就應該是甚麼都完了。但作為懷抱熱愛的觀眾,我們都相信舞台上的演出有了它自己的生命,續集與否,都只是一個再創作的過程,為何它就必然無法帶來同樣的感動?

這續集的情節設定,從一開始就決定了全劇的基調與氛圍。POTO中的魅影之所以吸引我們,乃是因為古典華麗的巴黎歌劇院與神秘的地下迷宮把魅影的角色塑造賦予更立體的形象化:他的奇才、熱情、被世界唾棄的悲劇身世和心靈扭曲,充滿歌德式的藝術原型色彩;他之於Christine所代表的對靈欲合一、藝術與美善的追求,那份終極的誘惑,也同樣令人著迷。但續集情節一轉,魅影不再活在純然的孤獨與黑暗之中,它擁有了自己的小小劇院、甚至有了忠心隨從,不再令人易於同情,科尼島的奇藝歌舞與浮光靡爛,也與巴黎歌劇院的格調有天淵之別。因此愛情成了唯一的主軸,層次自然沒那麼豐富。

但是否因而,它就是平庸,甚至劇情「狗血」?打從Look with your heart一曲開始,我們看到Christine的蛻變:她不再是那個活在亡父陰影、在現實與激情幻象中掙扎難捨的少女。POTO結局裡,她以其身證明了愛情的真諦,十年之後,我們看到更多的,是她的成熟與憂傷。Beneath a moonless sky唱出了回憶裡封存的激情與遺憾,華麗淒美的旋律與弦樂宛如流瀉夜色,如泣如訴,畢竟十年生死兩茫茫,重逢之時只覺韶華已逝不可再追,於是緊接Once upon another time,哀傷中有著對愛情、責任與生命的體認,這和POTO裡的純真不一樣。

子爵丈夫失去光環,也是合理的設計:他始終有著上流貴族的驕縱與傲慢,所以他在POTO裡縱然英勇,但也是因為他同樣是世俗的一部份,他無法理解那些謎般的音樂與魅影本人對Christine有何意義。這份傲慢令他在妻子的盛名身旁變得沮喪,也同樣是這份傲慢,令他負氣中計與魅影下了必輸的賭注,最終因而一無所有。LND的動人是在這些「無可選擇」的現實:當日選擇了白馬王子但迎來的不是童話結局,假如當日跟隨了魅影而去也不見得會充滿光明與美好,大概生命本是如此,到頭來卻是遺憾錘鍊了那份堅忍與付出,愛情最終還是有所圓滿:Christine的一曲成了留芳絕唱、子爵的悔悟與抽身成全、小兒子不再畏於魅影的真面目。老套是老套,層次也單薄了,但確實有了比POTO不一樣的重量。個人喜好是個人喜好,但實在沒必要與「續集」的本質過不去或去斤斤計較,就當是兩個不同的作品罷。音樂劇本來就是門通俗的綜合舞台藝術,通俗不怕老套橋段,只是怕無法駕馭老套的浮誇失真與平庸。

至於具體評論,我沒有機會看現場版,很多細節無法比較。單看劇照,澳洲版的舞台設計確實更加講究和精緻,歌詞也作了潤飾與改動。澳洲版男女主演的歌喉都很沉穩,是專業水平,但無奈始終都是唱傳統歌劇出身的,節奏感、演技和化學作用就略見失色,被倫敦原裝的金牌搭檔Ramin和Sierra比下去。

愛無止盡 凝於聲與影” 有 7 則迴響

  1. 你好
    我剛剛才看完澳洲版的錄影
    一開始我也很不習慣澳洲版的唱腔
    後來我讀了一些訪談之後發現
    澳洲版的製作就是朝著歌劇的風格去進行
    女主角的唱腔雖然沒有原唱那麼純粹
    但從另一角度來看 卻也較符合她在劇中的年紀
    以及較為成熟的心境
    重看之後 我覺得我越來越喜歡澳洲版了

    1. chowching

      我是覺得,澳洲版女主角的唱腔是很沉穩,這是傳統歌劇訓練的優勢;我明白你說她的聲線較符合劇中的成熟心境,但我是覺得她有點欠了節奏感和感情。這是傳統聲樂訓練出身的人唱現代旋律常見的瑕疵,即便是Katherine Jenkins,唱流行曲也不及唱傳統聖歌及歌劇選段動聽。
      這種唱腔,放在本來的POTO裡,反而可能還行,因為時空和氛圍是設定在巴黎歌劇院;但續集來到美國科尼島的奇藝坊,歌劇唱腔就有點格格不入。
      我覺得音樂劇即然是musical theatre,好歌喉是重要但也不僅此好歌喉,澳洲版男女主角的演唱都專業,但演技總是都有點不自然。

      1. 我同意你關於澳版女主角的唱腔稍微欠缺感情
        當我在看澳洲版錄影時 我覺得她的姿勢 表情有到位
        聲音表演則不足 但是在YOUTUBE上 有人放上另一次的表演
        那一次的我就覺得比較好
        記得聽倫敦的SIERRA BOGGESS演唱時
        我是聽到炫然欲泣的 可是我反而一開始不是很喜歡RAMIN的唱法(就像我一開始也沒有馬上接受BEN LEWIS的唱法)
        然後我聽了好幾次去確認自己的感覺
        …..這齣劇聽了會上癮耶….

        現在你問我 我會說 就錄音版本而言 我都喜歡
        我也沒有實地看過倫敦版
        很多人不喜歡這個續集 但是對於不再10幾20幾的我
        其實這樣的劇情或許灑狗血 但更寫實
        畢竟戲如人生 人生如戲啊

  2. chowching

    我也沒有機會看過倫敦版,只是看了網上很多bootleg,但不完整……倫敦版的舞台設計不那麼華麗,但也有別的一種感覺。比如說love never dies一幕,澳洲版孔雀開屏的禮服和佈景是很美,但又有點太誇張…倫敦版的禮服簡約而優雅,比較配合她女伶的氣質和美麗哀傷的主題旋律。而且我也頗喜歡倫敦版中beauty underneath一場那個搖滾金屬猴子裝置……哈哈
    Sierra的喉底沒有anna o’byrne那麼厚和沉穩,但很甜美、也有種清澈而脆弱的質感,她演唱也很有感情,看她在POTO 25周年的演出,和網上聽她live唱love never dies,都有想落淚的感覺。
    ramin的唱法有時是有點過火的我覺得,但又有著不一樣的風格,激情中有種粗獷。
    其實我真的覺得這個續集故事層次的確沒那麼豐富,但也很動人,音樂也很動聽。但我想活在前作那樣的光輝下,續集一定很難被看好的,尤其是對一些死忠粉絲來說……只能說可能是有點時間,讓大家慢慢接受吧…
    呵呵,很高興這樣認識了多一位LND粉絲呢:-)

  3. 阿吉

    LND原版錄音裡, Sierra歌聲甜美, 但總覺得這樣的音質比較適合迪士尼公主的歌路, 所以當Anna的版本出現後我就變心了>"<…她的美貌與歌聲簡直是我心目中的Christine(好吧!我可以原諒她稍嫌稚嫩的演技)… 至於Ramin&Ben, 習慣Ramin感情豐富的唱腔, 一開始還真的很難接受Ben, 而有意思的是我有個朋友先聽了Ben的TIHYS表示很激賞, 於是我自信滿滿的介紹他聽Ramin, 他聽完的評語卻是略嫌他的唱腔太油(..orz)讓我始料未及, 不過這也讓我開始撇開先入為主的己見, 去聆聽他口中Ben的特點, 現在兩位我都很欣賞, 也很高興有機會聽到兩種不同風格的詮釋:)

  4. 我25週年就是看Ramin的,可是實在無法飛到英國(也結束了好嗎?)就兩邊看過後,我比較喜歡倫敦版,澳洲版的默契可以再加強?
    畢竟是久別的戀人,不要一見面就昏倒啦!
    澳版的Ben,就是人很好的感覺…有貴族的優雅,有點像公爵之類的人物,可是少了點魅影的感覺…
    Christine有點兇…感覺像是對不告而別的前夫發怒
    可是倫敦版就比較有舊情復燃,那邊才真的是情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