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


8.17

小時也會受民族主義情緒影響。中一那年美國「誤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我隨老師與同學遊行抗議。其實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參與遊行。現在回想,是有點「羞家」。二戰日本侵略的種種暴行,我也從沒忘記。但慢慢學會把戰爭罪行與領土主權問題分開:其實說白了,後者不涉平民利益,只是兩國政權的博弈,從不黑白分明。誰說釣魚台從來是屬於中國?這種論調跟中共打壓西藏的理由不是很相似嗎?

但我還是深深尊敬香港這群保釣義士。他們舉著「雙旗」搶灘的一刻,我也忍不住鼓掌。我不一定要完全認同他們的出發點,但那份真誠、無畏、自發與長年堅持,已是一切。他們去保釣是出於愛國心,但回到香港他們還是站在最前聲討中共爭取民主,建制派想抽水?行開啦。有些人你不認同他但你會尊重,有些人則不認同也不尊重。關鍵在於原則與堅持,不變臉,不講一套做一套。

立法會選舉來了。很多人認真地跟市民解釋形勢如何險惡所以今屆選舉如何重要,但我想這都是「心照」。有看新聞的都明白。問題是我們的第一選擇與認清立場。

「關鍵三分一」的確很重要。但其實有多重要?我答不出。我當然不會投白票,只是很清楚,我累了,我不想再聽那些主流傳統政黨屆屆告急,叫我們要「顧全大局」投給他們。我不知顧全了誰的大局。到頭來我只覺得我有份縱容了某些議員多次連任,令議會趨向僵化守舊、脫離民情,更難對抗民粹力量,甚至違背選舉承諾。吳靄儀接受訪問(信報)也說,政府有辦法拉你整個政黨合作,根本不差你一兩票,政改後所謂「關鍵三分一」其實意義已不大,不如讓新思維有機會進入議會。立法會失守會很糟糕,但那不是一切。

我投給我想投的候選人。我沒有義務為這個糟糕了那麼多年的議會再次委曲自己的選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