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抉擇力量


9.7

談到選舉,必須先利益申報:我並無加入任何政黨,但很多年前是公民黨義工,去年為社民連當過幾個月兼職,泛民各個黨派中都有我相識的朋友。這當然不是甚麼助選文宣,不過茲事體大的問題,選舉日臨近實在不能不談。

我們必須要認清這一點:這一屆選舉跟過去不再一樣。形勢不再如從前壁壘分明,反而愈加詭譎。我們不要陷於過度的陰謀論,但也不要天真地心存僥幸,低估天朝的權謀與鋪下的伏線。我們鼓勵大家選自己所選,不要信從不可靠的民調作策略性配票或「棄保」,因為「集中票源」大部分經驗都是令小黨下馬、從而浪費了大量選票(如2004年何秀蘭落選);但也必須呼籲市民在投票之前,要小心辨清候選人的真正面目。

對於有份通過政改方案的泛民政黨,我不滿他們抱殘守舊,當日更違背選舉承諾。但我認為他們僅是天真、自以為是,跟「投共」搭不上邊(也是水平問題)。市民希望投激進派以起抗衡作用的初衷,我十分理解,因為我也相信在現存制度裡,跟循對手的遊戲規則只是築牆自困,要用進取方式,與公民社會連結起來,才能改變議會氛圍。

但激進派中也要作區分的。從政畢竟是一項長期的付出,堅定的意志,與作為代議士的謙卑,缺一不可。激進派不容易當:一開始,只有幾個不求名利的熱心人、少許街頭物資,演說無人理會,再為自己所信所行持續被邊緣化、抹黑,經過多少時間才能熬出頭,得到大眾的尊重與掌聲?相反有些激進派,好像甚麼都來得太易。所以說詞也容易。能輕易變成激進,大概也能輕易變得與建制親和。激進與浮躁,甚至投機,都不一樣。激進是個最被污名化的字(或許叫基進比較準確),但其實它只是說要堅持最基本的東西,那可以是核心價值,可以是做人處世的原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