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夢之旅


11.16

距離三十之齡只餘下三四年時間,這一年間,開始格外體會那種焦急見成、忐忑期許的複雜心情:不時盤點給自己的目標有多少能達到、數算自己長了多少見識,分秒追趕,盼望晝夜燃燒。往昔不可追,但時時頓覺成長其實畢竟是回溯自己一度非常虔誠的最初,但以更堅強、獨立的姿態面對時日的流變。參與集體的機會開始減少,反更樂得在自己的小小角落裡尋索志趣與夢想:從前抱怨自己沒時間好好讀書,有讀的大多也是滿足工作需要,這一兩年間,終於可以在文藝世界裡得到平靜。世界文學、外國偵查式報道專著、各國經典與當代電影,斗室之小,一樣天大地大。

這一年,我找到好的工作,開展新的事業嘗試;這一年,我也有幸被選為Asia Pacific Youth Network年度的香港區青年大使,有機會學習更多組織與領導才能、與來自亞太地區不同的社運青年領袖一同合作,推動區域人權運動。上星期與各國青年大使參與工作營,有朋自遠方來,總令人暢快充實:東南亞國家的土地矛盾、印巴歷史、尼泊爾的毛派執政黨…突然都不再只是紙上知識,而是來自朋友口中的真實故事。

IMG_6229_1

很多難忘的時刻:有來自澳洲的朋友提到作為白人移民後代,對原住民的弱勢處境與自己的身份,總是有種深層的歉疚意識,何謂國家的歷史、誰來敘述,都是難題,但卻正是如此,才孕育了一個擁抱多元大同的社會;雖然處境不一樣,但也不禁想起香港。此外,文化交流夜眾人穿上民族服飾、分享本國文化,來到最後,竟然是一眾來自南亞區的朋友,帶頭伴著「江南style」跳起令人忍俊不禁的舞步,全球化下的流行文化傳播,有時實在不只一種平面化的閱讀……

天大地大,尋夢之路本無止境,只要敢於追隨,青春只是一個形容詞。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