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中國


1.11

我要新聞自由! (公司仝人聲援南周集體照。遺憾有幾位同事不在場)

「南周」事件的爆發,可見長年承受言論審查與編採被干預的內地媒體終於忍無可忍,底線退無可退而集體抗命。呼聲隨即響遍兩岸三地:那個由一代勇士挺身抗命,終於捱過解禁與開放的台灣,如今再次被媒體失守的哀懼而籠罩;與「南周」邊境之隔的香港,媒體人與學者剛才眼白白看著《公司條例》修例在立法會功能組別護航下獲得通過,那些透過「查冊」而得以揭露在公眾眼前的區議會種票、高官涉利益衝突的重大事件,恐將成為歷史……同時邊境之上,無數媒體人與異議者前仆後繼,為求真相而要冒程度不一的險,甚至面對危難在所不惜,敬佩或愧疚實已不能盡書那種複雜的悲哀感。說「唇亡齒寒」已不夠準確,只是每每來到這些時刻,兩岸三地總是以一種更難以言喻的形式,體認同一種黑暗。

內地傳媒被干預打壓的例子不勝枚舉,但今趟,我是以一個距離感更近的角色去見證:連日來看著一個個熟悉的臉孔與名字,都以前南方報業集團的過來者接受香港媒體訪問,聲援與堅持在仍然艱難掙扎的自由香港,努力求真,不禁更自覺作為行內初哥,能與這群媒體工作者共事是種幸運。作為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也許無法完全投入他們對於改變中國的時代使命感,卻教我更然深刻體會從事新聞的價值——知道新聞自由是曠日堅持與反抗而得著的人,更懂得珍惜我城仍然尚有的空間。

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已接近半年。這半年經歷了正式轉型至實體周刊的轉捩點,同時得以慢慢摸索與琢磨自己的能力,也得著難能可貴的機會去接觸來自不同國籍與背景的人們,重新學習在截然不同的他人身上找到啟發。最重要的是,感銘獨立與自由的可貴,與及責任——在文字與影像的紀錄與敘述之間,在世的人,才找到無形的牽繫與力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