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少數民族


1.31

跟雙非孕婦爭完床位,再要跟水貨客與自由行爭奶粉,然後跟跨境學童爭學位;一街都是藥房、金舖、兌換店,街坊小店一間一間地消失於鬧市。最近又有報道說內地斬樹黨來港砍伐原已所剩無幾的土沉香。媒體上我們熟悉的名字不知何時都改了語音不順的內地譯法。東鐵列車上偶爾有自由行高談闊論說香港沒有他們早就不行了,跟內地那些豪語要斷水斷糧的言論與嘴臉如出一轍。

近來網絡喜互相批鬥。在網上指點江山輕言就義、對同路人扣帽子砌詞筆伐,跟空談理念冷嘲熱諷,固然各不足取。族群矛盾是一個難解的問題:我們的底線在哪裡?要碰還是不碰?如何引導?還是待火頭燒起,才急急尋方平息已是太遲?

本土正受蠶食、威脅,這是不爭的事實。香港尚算有自己的法制,解放軍也未至於會在香港頭上動真格,但站在平民的角度,我確實看不到香港還有甚麼優勢。(我們能去名店購物能去炒樓能隨意把家人送去外國嗎?)在中國天朝的意義下,我們確是少數民族。我們的際遇比西藏人以至很多國人幸運,這是歷史的轉輪使然;我自小浸淫中國文化,看到六四和異見人士會流淚;但我們實在沒有欠誰的。天災捐錢是出於善心。東江水也是我們政府真金白銀買回來。要公道說的話,我也同情內地家庭無法買到令他們安心的奶粉,但是現實政治不能用同情來作依歸。國家的問題請你們回去爭取國家處理。我最大的同情留給真正弱勢的人(而這情況是香港的升斗市民),我最大的尊敬,也是留給立足本土、冒險為自身社群抗命而不是但求一己利益不顧他人的人(中港兩地所有勇敢的異議者)。我討厭不分皂白稱人「蝗蟲」鼓動仇恨,也討厭隨意向自由行惡言相向,卻也只能明白對好多人來說,這已是在無望中的「最後吼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