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H!


5.2

2013-04-25 15.13.47

一轉眼,在大馬採訪大選已超過一星期了。同時,大選也進入倒數,「變天」與否,還看今朝。連日來去過不同的拉票與競選活動、接觸過不同的選民與候選人,來回過一街旗幟與標語的城鎮與首都,心情自然也開始為選情緊張。雖為過客,卻也禁不住悄悄期待這片國土上的改變。「改變」是本屆選舉所有黨派都用的口號,在馬來語叫「ubah」。這次選舉的最壞結果頂多是「維持現狀」,亦即反對派始終以些微之差落敗,未能成功執政,但仍然能在現有國會與州議席的基礎下,繼續發揮在野黨的角色與及在其執政的州份繼續建立民意認受;但即使是如此,對執政黨而言,轉型亦將是無可避免,民眾對於貪腐、濫權、經濟發展不均等情況的忍耐已達頂點,這是短期的民粹式派糖愚民政策所無法平息的。這是為甚麼西方民主制度縱有不是,仍然要教一代一代人信之並且爭取:政黨輪替沒錯可能只是爛蘋果選擇,但權力的制衡、施政的問責、民眾的監察,始終是民主制度的基本價值。回望香港就只能歎息,我們的民主派又是否有足夠成熟,帶領我們去對抗一個更加不守章法的貪腐強權?當然這問題也是留給自己的——我們又有多少承擔?

可惜主流媒體較少報道是次選舉:大馬華人與香港的文化親緣性,其實比很多人想像中更要高;大馬選戰,也比很多香港社運人士愛去觀戰的台灣選舉來得更多元化,每一天,都是新的一課。這次旅程將令我難忘的,也是大馬人的熱情。給我借宿兩星期更不吝為我準備三餐的一家人、知道我遠道來採訪而與我同桌閒聊的社區街坊、我接觸過的所有受訪者,甚至是卸下圍裙帶我走一條街去截的士的咖啡店員工,他們的臉我也許會忘記,但他們將會永遠讓我記著,我有責任把別人的故事說好、說下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