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特約:國陣主攻民生 民聯反貪求變


明報國際版特約報導「大馬直擊」

2013-05-05

明報特約記者周澄

A20005.1 (2)

面對不少華裔選民倒向反對派民聯,加上年輕選民求變的壓力,首相納吉布在這次國陣選舉宣言中,矢言要貫徹2009 年提出「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並強調執政經驗作為優勢,集中民生議題,承諾當選後會以援助金等一系列措施減輕民生負擔,同時建造百萬間可負擔房屋、發展基建、於5年內製造330 萬個就業機會等,又強調要打擊貪腐。

兩陣營互拋利民政策拉票

民聯亦有重點的民生綱領,包括降低油價、改革稅制,乃至聲稱要落實全民免費大專教育等,政治方面則提倡改革司法體系、訂立國家反貪政策,以及廢除旨在嚴格管制學生運動的「大專法令」。民聯亦透過宣傳單張及候選人落區,質疑國陣承諾每年派發1200令吉的「一馬援助金」,實際上是以納稅人的金錢「撈取選票」,並批評國陣將透過引進商品稅(GST)、調高各類消費項目收費等手段填充國庫,是「給你一粒糖,輸你整間廠」。

面對選情激烈,執政國陣和反對派民聯都出盡辦法拉票。國陣動用龐大資源與地區網絡拉票,在民聯執政州檳城,「一馬福利俱樂部」就以銀彈為國陣拉票,如舉辦免費豪宴餐會、巨星音樂會,在市內掛大量國陣「藍旗陣」。民聯則以氣勢和活力取勝,除了落區拜票及在各城鎮舉辦大型政治演講號召支持者,亦得到一群當地年輕演藝人支持,於全國各地接連舉辦十場免費的「民主歌聲喚明天」免費音樂會。

最後一場音樂會,在5 月2 日晚上於檳城馬章武莫選區舉行,音樂會演唱「紅蜻蜓」、「海闊天空」、「愛拼才會贏」、「明天會更好」及「Heal the World」等名曲,中段有該區的民聯候選人上台演講環節,並有工作人員向觀眾籌款捐予民聯的競選基金。當晚現場多達三百至四百人出席,氣氛熱烈,到音樂會臨近結束,台上台下都不斷高呼「Ini Kali lah! Ubah!」(這次要改變)。

各辦演唱會 巨星鬥年輕藝人

籌委之一碧芬表示,音樂會由一群在娛樂圈工作的年輕人自發籌劃,希望以演藝人力量支援選戰,帶出「更好明天」和呼籲海外遊子「回家投票」的主題。她說:「我們沒有贊助,音樂會亦不收費,全靠各地藝人志願加入。剛開始時沒想過要舉辦十場,但在柔佛州居巒舉行第一場演出時反應熱烈,在芙蓉市一站也有近兩萬現場觀眾,陸續得到更多年輕藝人的響應參與。由於媒體壟斷,我們也擔心藝人為政黨站台後可能會被國家電視台封殺,所以他們肯站出來,令我很感動。」

_05ta012__new_05_2013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