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觀戰後感


5.9

兩個星期的大選採訪終於結束。懷著不捨、感激與祝福,我回到香港了。

回想,為了這次採訪之行,我準備了兩三個月,動用已有的人脈,建立基本的行程計劃;最後也為此而離開了我工作的地方,連原有曾希望有的版位,都告失去。但我頭也不回,隻身上路,頭一回以獨立記者的身份跑出國,採訪馬來西亞這次歷史性的選舉。因為信念,因為希望挑戰自己,也因為夢想——作時代的見證。

來馬的第一個星期,縱然日子充實,心裡一直忐忑,怕找不到版位刊登報道。但最後,先後有三份報章和一本雜誌,不吝容納我也許仍嫌稚拙的文字紀錄。單打獨鬥,毫無攝影技術的我也要拿起相機不停拍,也生怕水平有限,只好每次遇上當地的攝記就跟他們要聯絡方法,好讓編輯必要時有相可用。

旅程雖然全程自費,我卻非常幸運,有朋友為我安排寄住在一家印裔友好屋簷下,不但省去了大部分食宿的費用,還得以領會到這種好客熱情的精神;而我幾乎走到哪裡,都遇上親切的朋友,一直相助。萍水相逢,卻最是難忘。從和豐、吉隆坡到檳城,我都遇到有當地人跟我說,感謝香港記者讓他們的故事得以傳出國外;然而每每聞言,都令人更生謙卑:其實該說感謝的,是我。沒有了他們,又怎麼會有我得以見證的一切。提筆紀錄之時,確實感到一種微小而嚴肅的使命感:那畢竟是他人的土地,他人的故事,他人的抗爭……選舉結果宣布一刻,我感到哀傷意難平,於是更加盡力把握分秒,才能安心離去。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處。二十六歲這一年,異常篤定:堅持自己所信的,無論怎樣難行,都總會看到出路。人生於世,只活一次。惟有夢想,值得不悔追隨。日後,還有很多事情讓我去學習,但這一課,其中一切,我都會此生牢記。祝福馬來西亞,祝福香港。

大馬觀戰後感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