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不如世界公民


7.11

因為一個電視節目,這幾天網上忽然熱烘烘地討論起甚麼是「國際視野」。近年政府也喜歡高談「國際視野」,但我覺得通常他們都是在說投資機遇或競爭力排名。我最認同的一個說法,是某教授說所謂「國際視野」離不開本土立場──其實一個人的視野有多國際化,跟他去了多少地方旅遊沒有多大關係,很多香港人參加旅行團不過都只在乎吃喝玩樂到此一遊,跟當地人交流的機會僅限於問路或消費。行萬里路,不一定勝讀萬卷書,一切皆在於態度:你會關心身處之地的不平之事,自然也會對世界的苦難與不公義有所覺識,反之亦然。

從小我都愛夢想遊歷世界:那些漫畫百科全書與歷史故事裡總有讀不完的冒險與偉人事蹟,地理資訊節目裡有無數教人神往的山林與海洋、無數教人或驚歎或沉思的歷史遺跡。從來我沒有很多閒錢去旅行,更沒有出國讀書的運氣,但那從沒有阻隔我對世界的好奇。中學時因受六四影響而參與社運,從中知道韓國、台灣甚至更遙遠的國度都有血肉之軀頑抗專權政府,也因為世貿會議更深入認識全球經濟不平等,我慶幸香港資訊發達,小城阡陌,困不住懂得飛翔的眼光,同時,努力抓緊所有外遊實習與交流的機會,並多讀國際新聞,視世界為童年那些讀不完的書。

我比較喜歡用「人道關懷」或「世界公民」稱之──「國際視野」不是拿來炫耀自己有多知識廣博交遊四方,而是說我們能否看到自己和他人其實不分界限,能否以他處為鏡,觀照自身──「人道關懷」不須加上「國際」一詞,因為關懷本不分國界,你會同情弱勢,你就聽得到全世界弱勢者的聲音;「世界公民」強調在地承擔,我們人微言輕,但求實踐能做的事。我不一定要跑到非洲扶貧才叫濟世為懷,我更不會比較別人的苦難,世界在我腳下,世界在我心中。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