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過旅途


7.19

最近有朋友在完成大學第二年後,申請休學一年,當背包客遊走東南亞,第一站越南。小妮子為此存了一點錢,行前也做好功課,教授和各方好友也紛紛幫忙搭線。人人都聽過gap year,但真正有勇氣實踐的,為數卻不多。看著她在旅途上的點滴紀事,甚至有點自愧不如—在所謂最多姿多彩的大學生涯裡毅然出走一年,那不只是勇氣,也是智慧。我可以相信,當她帶著那些異國的故事與個人歷練回到校園,那第三年的學習必定比其他同學來得豐盛。最近我趁自由待業的時間計劃了三個行程,其中一個就是外國志願機構辦的國際義工項目。這些志願機構往往都有針對歐美學生gap year的計劃,讓這些學生來到落後的發展中國家,學習如何身體力行為當地社區帶來改變。這些計劃當然不是一些柴娃娃獵奇式的貧窮「體驗團」,大部分歷時數月,讓年輕人接受相關的培訓、適應簡樸與群體的生活,體會世界另一端的人們如何在困境下生活與求變。但這類計劃要是在香港宣傳,我想大概只會變成中上階層學生的課外活動。

某夜跟朋友談到每次到東南亞,總認識到不少來自歐美的年輕男女,大學畢業後就跑來亞洲,有的參與志願組織、有的教英語,一待就待幾年,連當地語言都學會,中間又可以回國去讀個碩士。我納悶,他們很多也只是出身普通家庭呀,我也想像不到他們的家人會時常轟炸問及他們何時回國工作儲錢結婚買樓……朋友說,大概也是因為歐洲國家有較好的福利制度,年輕人還舉債,要「養家」的壓力都比我們小。在這個角度看,香港固然望塵莫及。但我深信文化才是支撐一切的基石—制度不夠好,總有別的方法,別的出路,然而很多時,限制是自己設下的。讀書為人,不過求獨立自主,我們只年輕一次,不為夢想叛逆過追尋過,如何能說無悔。

連結:李雨夢為gap year開了一個facebook專頁「在休學的路途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