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蘭老島,未許的和平


2.7

139172113376816photo(編注:風景如畫的棉蘭老島。)

菲律賓災區義工之行結束,我把握回港前幾天時間,到了棉蘭老島北部城市Cagayan de Oro探望當地朋友,順道一圓首次踏足棉蘭老島的心願。回教社群的文化傳統和自治、與基督教移民人口的共融與衝突,現代立國之後的歷史曲折,不被國境區隔的群島文化,未被旅遊業開發的天然瑰寶……念及就有了獨闖未知的渴望。

棉蘭老島的惡名固然由來有自;綁架、法外謀殺素是現象,特別在選舉期間更是猖獗。長年貧窮加上激進回教武裝力量在部分地區肆虐而行,自然更予人動盪戰壕之感。本來,菲律賓政府前年10月已跟當地最大武裝組織MILF簽訂停火協議,雙方亦在吉隆坡完成首階段協議,但談判期間,不同意談判的其他激進武裝分支一直有相繼發動襲擊以示不滿,最嚴重的要數港口小城三寶顏在去年9月發生歷時逾一個月的封城戒嚴衝突。

停火協議當然是一項歷史性功績,但近日菲國老牌報章Manila Times社評直言這項協議現階段只屬幻象,並批評總統阿基諾三世只是延續前朝的失敗策略,一方面無視MILF以外組織以至當地穆斯林社群的真正訴求,同時擴大軍事打壓,禍及更多包括基督教社群在內的平民,無助地區穩定。

社評又提到,兩代領導皆無視相關國際條約及早在1996年雙方已達成的共識,但阿基諾三世上台後突然決定推倒重來,惟策略卻並無改進。社評認為,關鍵仍然取決兩點:一,除了國會通過,總統必須推動修改憲法,真正落實有全國約束力的地區自治法規;二,經濟發展懸殊一向是南部矛盾的主要源頭之一,畢竟面對不公義的當地人,實不限於回教社群,剝奪南部資源維持北部行政中心財富的模式非改變不可。談判和約章得來不易,但能否達致真正的地區和平,還是要端視更大的政治意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