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大選:告別軍事專權的舊時代


7.11

obama_style_for_jokowi_by_ndop-d6k1ioh

上星期偶然讀到印尼第一英文大報《雅加達郵報》社評罕有地表態支持熱門候選人之一、現任雅加達省長佐科威(亦有譯為維多多)。全篇社評寫得異常嚴肅,說大是大非當前沒有所謂中立,辦報立場是擁護人權、多元、民主等公民價值,今次選戰把國家推向正邪兩立的道德抉擇,因此要打破創刊三十多年來從不推薦任何一方競選陣營的做法。當時心一熱,聯想到假如香港他日有了普選(無論那是否貨真價實的方案),我們的報章還會否有這樣的能耐。

今次印尼大選有何特別之處?英國《衛報》列出了五個理由:一,印尼是全球第三大民主政體今次亦是印尼首次實現兩個民選總統的權力交替;二,東南亞最發達的新興經濟體;三,政治轉型相對其他亞洲國家順利,民間發展迅速;四,少數民主與宗教並容的伊斯蘭世俗國;五,領導印尼走向團結的契機。

佐科威在國內外聲望相當高,他主力肅清貪腐、推行經濟和政治改革,任內政績受人稱重,有「印尼奧巴馬」之稱,凝聚了新世代求變的希望。《雅加達郵報》之所以說今次大選兩方善惡分明不容沉默,是因為另一熱門候選人、前軍方將領帕拉波沃曾在蘇哈托鐵腕執政期間涉人道罪行,如他當選,將象徵軍事專權與舊勢力的回歸。我的印尼女友N跟我說,國內很多地區的清真寺成了洗腦集中地,抹黑佐科威是基督徒和華人,這在老輩特別受落。據報,帕拉波沃陣營為了打擊佐科威,更不惜動用特種部隊與情報人員去干預選舉結果

我是在一個亞太青年網絡認識N。她從事推動女性權益的運動,現身在紐西蘭留學,談到今次大選,她憂心忡忡:「爸爸是有點影響力的社區領袖,他竟然受朋友影響,說為了信仰,要支持帕拉波沃。我嘗試認真跟他說,如果他當選,我回來可能會有麻煩。」我聽罷無言,為了她,也為了一個普世的願景,我希望佐科威,一定要當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