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佔領示範民主


10.3

By Raven Raphael H. Ma

萬人集會、胡椒噴霧、催淚彈、佔領街頭遍地開花,我全都沒法在場親歷其境。好幾個晚上無法安睡,醒來又無心專注,只能不停在網上更新現場實況,思考自己身在倫敦可以做到些甚麼。靜下來的時刻總有想落淚的感覺,隱約明白父母輩當年通宵達旦在電視機前守候天安門廣場上的消息、海外華人團結聲援北京民眾的心情。「身困於此處沒法與君一起並肩上」,我們如此見證了一個大時代的歷史時刻,無人知道下一步會發生甚麼,卻對集體的團結與智慧,有著無比的信心。全世界都看到香港人連日在抗爭現場上的守望相助、和平自律,香港從沒有這樣美麗過。很多從前對政治不表熱衷的朋友,一個一個自發走到現場去,這是一場全民覺醒的革命,「Umbrella Revolution」這稱謂起的好,在強權當前,雨傘這樣弱不甘風,又這樣溫柔,更顯其無畏。

我能做的並不多。協助組織和參與倫敦的集會、協助一位在英國報章工作的朋友整理整場抗爭的時序背景、聯繫國際友人邀助聲援或報道……別上黃絲帶上課,外籍同學紛紛問起香港的連日抗議,我於是趁機解釋一國兩制、中港矛盾的千絲萬縷,有些本來一知半解的同學,很驚訝於我城原來只得千二人可投票選特首。我總是說,這就是我們的「阿拉伯之春」了。但不同的是,相對於歐美大國仍有利益去介入中東局勢,香港人深刻明白,香港只能自救。等於當年光州民眾發現登岸的美軍其實是來協助獨裁者鎮壓示威者,覺醒自救的尊嚴,往往源於絕地反抗,孤立無援,一樣找到希望。

念及此我的心踏實下來,不再愧於無法身於現場。民主和領導,到底就是信任自主組織,信任他人有能力決定與應對自己周遭的一切,容許每個人自由地尋覓在世的位置,同時對身邊的人與社群負責。佔領現場給世人的啟示正是:香港人要有民主,絕對理所當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