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理價值不容於市場經濟?


5.19

執筆之際,全球最大商品交易商嘉能可國際(Glencore International plc)於香港的招股期正結束,將在月尾正式上市;Glencore控制全球的金屬礦產、能源及農產品市場,擁天價資產,加上市場走勢正利,不少股民自然摩拳擦掌;而我們也不期望香港傳媒有甚麼平衡視角。

漫長的20世紀過後,我們都被說服去接受市場經濟是世界的唯一可能。少數有勇氣的人用各種方式嘗試改良、異議,但大部人都相信市場力量殊不可擋,反正無法改變,就算心存懷疑也不妨參與其中。站在小股民角度,固然情有可原,但能否設身處地,想想這些數字其實與世上無數平民的苦難同義?

Glencore控制了逾半的全球礦產市場,據稱是絕少數能決定價格的採礦企業之一,還控制了四分之一的大麥與油菜籽市場,擁三十萬公頃農地,是世界最大的農產經營公司之一。Glencore操控價格的投機方法,正在於市場資訊的壟斷,部分國外員工更曾因涉與官員合謀貪污被起訴。除了01年乘伊拉克局勢買賣禁運原油大賺被外國傳媒翻舊帳,其中一近例則是去年八月,俄羅斯因乾旱而影響收成,作為俄產小麥的最大交易商Glencore即時促使政府暫停穀物出口,令相關糧食價格在兩日內激增15%。但別忘記去年秋季聯合國已指出全球糧食危機恐會重臨,物價通脹也有份促成了今年的阿拉伯世界各地騷亂,還有其他水深火熱的第三世界黎民。

製造短缺、從萬人飢餓中牟利,如此超級怪獸,可謂人類理性變態之極致,連真心的自由市場信徒也定必搖頭。有買就有賣、投機不會長遠刺激價格的傳統解釋,在實證上已很明顯遠遠落後銀行家的瘋狂造詣。近年全球商學院都在培訓社會企業家,就算撇除公關成份,也很難不算是一個體制回應世界的內在質變,在於反思市場經濟與社會價值的關係並不二分。停一停,想一想吧。

發表留言